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拉萨市财政局关于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16 10:53
来源:市财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明确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收支范围,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健全预算标准体系,加快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按经济分类编制部门预决算和政府预决算。积板推进预决算公开,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积极推进财政政策公开。

(二)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重点做好总体财政收支情况预测和财政收支政策研究,使中期财政规划淅进过渡到真正的中期预算。推进部门编制三年滚动规划,加强项目库管理,健全项目预算审核机制。提高财政预算的统筹能力,强化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一般公共预算审核的重点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强化支出预算约,收入预算从约性转向预期性。

(三)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完善地方税体系。按照优化税制结构、公平税收负担、规范分配关系、完善水权配置的原则,加快完善地方税体系。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开展水资源费改税试点,深化矿产资源税从价定率计征改革,全面清理涉及矿产资源的收费基金,适时调整资源税税率水平,加强矿产资源税收优惠政策管理,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逐步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完善消费税制度,合理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税率结和征税环节;适时开征环境保护税,就推进房产税、耕地占用税改革。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规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管理,就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合理共享机制,实施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分类管理,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和监督体系。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强税收法制建设,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规范税收优惠或侧,全面建立税收优惠政策备案审查、定期评和适时退出机制。建立健全税源控管机制,搭建全区统一涉税信息管理平台,加强税收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健全协税护税体系。

(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不再采取先确定支出总额再安排具体项目的办法。完善公共服务支出保障机制,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建立预算编制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实施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

(五)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攻支出绩效。一是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督促各预算单位切实履行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规范支出管理,紧抓项目实施,加快支出进度。全面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将财政监督的关口从事后前移至事前和事中;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运行,切实提高部门(单位)的资金支付与核算的合规性。二是硬化预算约。年度预算执行中除救灾等应急支出通过动支预备费解决外,一般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应结合行业事业发展规划和中期财政规划,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资金。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各缀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加大绩效问责力度,切实强化预算绩效约力和执行力。结合西实际,探索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六)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分类管理,严格限定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建立考核问责机制

(七)规范理财行为,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照预算法、税收征收管理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税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行使行政决策权和财政管理权,自觉接受监督。推进预算公开,强理财工作的透明度,减少自由裁量权。使全预算编制、收入征管、资金分配、国库管理、政府采购、财政监督、绩效评价、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程序合法、数据准确、情况真实、内容完整的要求编撼预决算。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按付和使用财政资金。加强财经纪律监督检查工作,究探索政策绩效评和结论反馈机制,进一步强化各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依法理财的意识与能力,强化责任追究,依法严处一切违规违纪的行为。

责任编辑:扎西央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