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1-15 18:26
来源:市财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区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务实创新,深化改革,狠抓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财政收支规模持续扩大,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

财政收入增幅同比略有回落。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应减尽减的前提下,强化财源涵养意识,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1—9月,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16.94亿元,同比减少2.47亿元,下降2.07%,完成年初预算的84.06%,超序时进度9.06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97亿元,同比增加4.83亿元,增长6.18%,增幅同比回落17.7个百分点,主要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3.97亿元,同比减少7.3亿元,下降17.69%,完成年初预算的103.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3亿元。

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投放聚焦度,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配置效率。1—9月,全市财政支出完成301.26亿元,同比增加63.16亿元,增长26.5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0.18亿元,同比增加73.17亿元,增长37.14%,增幅同比提高29.07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强的支出力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1.08亿元,同比减少10.01亿元,下降24.36%。

(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将政府债券纳入预算管理,报同级人大审查和批准。截至2019年9月,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41.7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48亿元、专项债券28.3亿元,债务余额控制在自治区批准的限额之内。2019年已安排预算资金4.91亿元用于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严格按照《拉萨市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财政资金等方式,截至2019年9月末,已化解政府隐性债务达到全年化债计划的140.67%。严格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建立动态协调工作机制,要求各金融机构不得随意提供中长期、低利率融资,堵塞金融机构违规提供融资的漏洞。同时,要求各县(区)严格控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印发《拉萨市政府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问责监控机制的通知》,建立问责监控机制。针对全口径债务监测系统中隐性债务化解情况、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以及违法违规新增债务情况,按季度进行通报。

大力支持精准脱贫攻坚。全市整合中央和区、市、县四级精准扶贫资金13.5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5.76亿元、自治区资金1.75亿元、市级资金1.8亿元、县级资金4.23亿元。安排脱贫考核奖励资金0.19亿元,安排生产发展类项目资金、基础设施类项目资金0.52亿元。落实生态岗位资金0.71亿元。落实脱贫攻坚资金8.73亿元,主要用于生态岗位补贴、扶贫产业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基础配套、技能及就业培训、2019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2019年农村环境整治资金等。

积极支持污染防治攻坚。全市安排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资金10亿元,重点用于旁多引水工程、生态综合检测站项目、绿色围城工程、拉鲁湿地保护三期工程、防沙治沙重点工程等。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资金1.1亿万元。主要用于垃圾填埋场建设整治,垃圾转运、焚烧处置、垃圾分类试点,污水处理等。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以脱贫提升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增加财政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力度,支农资金投入1.6亿元,重点用于农林水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等,确保财政投入力度不减。落实惠民政策性补贴资金6.88亿元,完成了转移净收入1.6%的目标任务,确保农牧民增收。

支持促进就业创业。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671.77万元 ,支持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落实就业困难群体技能培训、创业贷款和融资担保等精准支持政策。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撬动作用,不断推进从政府主导就业转为市场主导就业。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落实国家、区、市三级资金共计34.64亿元,其中:国家和自治区投入31.35亿元,地方政府教育配套3.29亿元。主要用于教职工住房公积金、职业教育、援藏教师交通、生活补贴、工伤保险、教师培训和全纳教育等,保持了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

支持科技和体育事业发展。安排科技专项资金 3000万元,主要用于补贴重点科技项目及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等。落实体育事业发展资金共计7143万元。主要用于足球、篮球、羽毛球、广场舞、棋类、自行车、半程马拉松、高原耐力等各项赛事,各类裁判员、教练员培训,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面健身登山步道、拉萨市沿河路健身长廊建设等。

支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安排文化事业费75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家级和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民间艺术团场次补贴、扶持“文成公主”实景剧、“金城公主”舞台剧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安排资金2736.08余万元,支持广电事业发展。安排旅游发展专项预算资金200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市场整治、宣传,国际徒步大会、旅游产业技能大赛等,有效推动全市旅游事业发展。

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医疗卫生支出2.06亿元,其中,自治区1.8亿元,市本级0.26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100元。农牧区医疗制度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555元。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资金3.2亿元,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提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资金。足额保障城乡养老保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资金,确保各项保障经费足额兑现。落实社会救助资金,做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覆盖。

支持基本住房保障。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安排基本住房保障资金10.37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建设6812套公租房和6419户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民居民安居工程等。

(四)大力支持社会综合治理。

大力支持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和扫黄打非专项斗争。支持智慧警务信息化建设。全力保障应急救援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切实提升公共事件应急处突能力。

(五)服务经济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大力支持基本建设。2019年,区、市两级财政安排我市基本建设资金64.66亿元,其中:自治区财政47.55亿元;市级财政17.11亿元。1-10月,已落实基建资金55.26亿元(含以前年度项目建设资金),主要用于重大水利工程、水生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市中心医院建设、G109青藏公路拉萨绕城路项目、中华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城市供暖工程、东环北线建设、白定高级中学建设等。

着力支持“双创”工作。截至目前,财政部下达“两创示范”城市专项资金累计8.92亿元,市级配套资金5000万元,主要用于2019年双创“七大行动计划”和2018年延续性项目等。

落实扶持资金,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安排资金4.7亿元。主要用于拉萨城投公司注册资金本,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金,拉萨雪鹰航空公司运营补贴,拉萨公共公司运营补贴,供暖工程补贴等。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制定出台了《拉萨市人民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管理办法(试行)》。

(六)财政改革深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日趋完善。

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按照自治区确定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系,制定出台了《拉萨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公共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预算安排以拉萨市战略发展规划、宏观调控政策为导向,以相关行业、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为依据,增强预算安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做实做细项目库。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建立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经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依法依规办理预算追加和调整事项,严禁无序追加调整,避免产生重大违法违规风险。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编制2019-2021年三年滚动预算,逐步建立和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突出绩效目标的龙头作用,完善项目入库和预算编制的“绩效目标全覆盖审核机制”和“重大政策、重点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探索绩效目标执行常态监控。建立预算部门绩效自评机制,加强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和预算安排的挂钩机制,加大预算支出进度通报约谈力度,对达不到支出序时进度的单位,按“序时进度差额”在下年度安排预算中扣减机动经费。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和内容。细化公开内容,保持公开内容真实完整。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建立项目库,规范项目编报。加大预算审核力度,凡未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原则上不安排预算。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总量不变,优先保障基本民生的要求,确保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其他项目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三公”经费预算按3%左右的幅度压减。

加强财政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高效、快捷的优势,半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相关计划批复、支付审核及支付令的签发,以最短的时间将资金支付到指定账户,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及时到位和资金支付的需要,提高了支付效率。开展了公务卡试点工作,试点单位10家。完成了集中财务服务平台实施服务项目的可研和流程初设工作。完成了县区电子化支付的前期初始化、测试工作等。对33个竣工项目进行了财政投资评审,送审资金35.6亿元,审减率3.49%;对各单位报送的128个维修、改扩建以及新建工程项目的概(预)算进行审查,符合概预算评审项目的涉及概预算投资总额2.58亿元,审减率14.82%。共实施采购项目73项,采购计划资金3.2亿元。对全市代理公司2018年政府采购项目进行监督检查。7月1日起正式全面推行政府采购信息化工作。加强我市财政票据和非税收缴系统管理,建立了统一规范、便民高效的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了政府非税收入全流程业务无纸化、缴款办理便捷化和数据服务标准化。

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力度。对精准扶贫资金建立“六结合”运行监督机制,实现资金监管常态化和多样化。加强内部控制监督,推进财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加大对重大专项资金、重点民生项目等方面的监管力度,着力强化财政监督结果运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全力做好市直机构改革涉及部门经费等保障工作,办好经费资产的移交、接收、划转和处置等手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七)财政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加强理论学习。局党组将每周四下午确定为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年初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调研计划、讲党课和业务讲座计划,严格考勤制度等,确保了各项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区市党委、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等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将中央和区市经济工作、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财政法规等作为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财政实践。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持续夯实党建“第一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党组工作计划、支部工作计划,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党总支牵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机制牵引不放松,抓实督导指导不落空。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深入基层调研。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领导干部讲党课7次,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6次,撰写学习心得每人4篇。2019年,共计举办各类培训43场次,培训学员达2000余人次。指派干部职工参加区内外各类培训达50人次。

强化班子和队伍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大事一起议,决策一起定,班子内部形成团结、务实、实干的良好传统。严格按照规定,提拔任用中层干部,积极补充新鲜血液,打破常规,“能者上、庸者下”,将德才兼备的干部放在关键岗位锻炼,营造和谐温暖、积极向上的浓厚工作氛围。2019年,局机关引进调入2名优秀干部,选拔任用2名正科级干部,对全局18位干部在同一职位连续任职满5年的进行了轮岗交流。

(八)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局党组紧扣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双安全”工作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召开廉政建设大会,安排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层层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与企业签订了《助廉承诺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工作。2019年党组成员开展廉政谈话2次,对风险岗位人员进行廉政约谈。在作风建设方面,在落实重大事项、重点项目资金上,实行“事不隔夜”制度;继续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推进“无现金结算”管理改革。

(九)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强化组织保障,切实靠实工作责任。及时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主题教育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拉萨市财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主题教育启动部署会,制定下发了《拉萨市财政局主题教育任务安排表》,对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听取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作出安排部署。

突出领导干部,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局党组和局党总支利用每周二下午、周四下午和晚上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局领导带头全文领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定篇目。局主要领导分别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不忘初心得始终》《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题,为全局干部职工上了专题党课。各分管领导在党支部或科室向干部职工讲授了专题党课。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期间,开展集中学习22次、4次研讨7个专题,7名局领导分别作了两次交流发言、31名党员干部交流了学习心得。

突出活动载体,确保教育落实。持续倡导和弘扬“尚德、创新、精筹、高效”的拉萨财政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焦裕禄》《孔繁森》《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影片。参观了谭冠三纪念馆、西藏军区军史馆、林周农场礼堂、拉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西藏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览、井冈山红色主题展览。邀请中国政法大学马建川教授举办以《行政执法风险防范》为主题的知识讲座。邀请了吉日派出所民警举办了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组织5名县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市委主题办举办的主题教育知识闭卷测试。向市委主题教育办上报了《履职尽责、突出重点,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典型材料及阶段性工作总结材料。在国庆前夕,举办了《我和祖国同框》歌咏比赛、主题演讲比赛,拉萨市财政局第二届厨艺大赛和“不忘初心、我是拉财人”拓展训练活动。在国庆节当天,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集中收看阅兵仪式等活动。以上活动有效深化了主题教育成效。

贯彻严实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研究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调研主题、内容、人员、时间等。从8月25日起,由局领导带队,组成7个调研组,先后深入全市12个县区园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短板,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各调研组征求到意见建议18条,梳理后形成需要整改的问题5个。

二、形势分析

中央、区党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区财政工作会议及市委九届四次全会都对今年国际国内形势做出了全面判断。我们要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认清大势,把握大局,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有利因素: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激发企业活力,催生新的发展动能,释放更多红利,新的增长点逐步成为主导动力,从长远看,将为拓宽税源、培育财源提供强力支撑。“提效”体现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更好推动市委、市政府政策落地见效。

不利因素: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增长将明显放缓。同时,财政支出刚性较强,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资金需求较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为突出,必须统筹安排,确保财政的科学发展。

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将主动应对,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做好增收节支、开源节流这篇文章,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抢抓机遇,防控风险,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力争实现今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

三、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确保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一)扎实做好收支预算管理,开源节流平衡预算。坚持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同抓,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源并重,确保税收和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主动挖潜,双管齐下,认真清点“家底”,盘活存量资产,继续清理市本级结转结余资金,双渠道缓解财政收支压力。市级政府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刚性支出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支出平均压减10%,在严格落实年初既定的一般性支出压减10%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改善。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把钱花在刀刃上。在优化支出结构上下功夫,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三保”支出需求。

(二)支持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支持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落实就业困难群体技能培训、创业贷款和融资担保等精准支持政策。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撬动作用,不断推进从政府主导就业转为市场主导就业。落实“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安排资金,保持我市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继续支持办好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有效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普及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大力支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支持文化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继续实施群艺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站等免费开放,支持县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改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条件,支持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落实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及市中心医院建设运转。支持实施无创产前、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宫颈癌基因检测等民生项目。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提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资金。足额保障城乡养老保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资金,确保各项保障经费足额兑现。落实社会救助资金,做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覆盖。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支持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

(三)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实施财政绩效管理,健全以绩效成果应用为导向的公共资源配置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融合,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管理改进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着力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按照财政部和区财政厅部署,推行以规范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决算和财务报告为重点的财政国库核心业务新管理流程,重构全市统一业务规范和数据标准,确保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在市、县区全面贯通。全面推进财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2020年,我市将率先在全区开展部门财务无现金结算改革试点。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实现现金付款方式向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方式转变,减少现金风险,优化财务报销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实施预算执行进度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

(四)加强地方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券预算管理,牢牢守住债务限额“红线”,用足用好债券额度,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合理融资需求,进一步提高政府债券使用效益。继续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拓宽“前门”,严堵“后门”。充分发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平台作用,分析地方债务和风险状况,对即将到期的债务做到心中有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从我市实际出发,对已形成的政府隐性债务,分部门、分类、分级处理,按期妥善化解,确保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整改落实到位。加强监督问责,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终生问责,倒查责任,确保风险可控。

(五)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带头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讲廉政党课和开展研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带头执行领导干部报告制度。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深化源头治理,强化反腐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机制。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按照市委主体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总体要求,从每一个具体环节抓起,着手建立相对规范的制度体系,做到事事有据可依,从源头和机制上有效控制和预防腐败问题发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市直各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监督,重点抓好“三公”经费支出监督,继续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抓好局机关内部各项监督,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和九项要求、市委八项要求,力争在全市发挥表率作用。

(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班子带队伍,激发财政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切实把讲政治体现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提升财政干部政治素养能力、政策业务能力、依法理财能力、防范风险能力、全面深化改革能力,增强财政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全市财政系统大力倡导弘扬“尚德、创新、精筹、高效”的拉萨财政精神,用精神鼓舞人,用文化凝聚人,用事业激励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团结进取、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

(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和检视出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财政干部、资金安全。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工作规则,做到管大事、议大事,着力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坚持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进财政与其他领域工作统筹协调。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逐一对照督查督办,动态掌握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杨春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