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财政局2021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5-21 12:04
来源:拉萨市财政局政工人事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拉萨市财政局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区党委九届八次会议精神及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实施“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及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 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始终强化“财”必须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污染防治攻坚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中央决策部署。

2. 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区市党委各项重点工作部署要求,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准确领会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意图,不断强化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服务经济发展。加强工作请示报告,对重要工作事项、重大资金、人事调整等按规定按程序及时请示报告,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

3. 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规章制度,加强和规范机关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2次,党课每季度不少于1次。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4. 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财政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建立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资金拨付,精准直达受益对象,助力全市“六稳”“六保”大局,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5. 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插到战“疫”第一线,增强大局意识,沉着应对和积极行动、稳扎稳打,努力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定干部职工理想信念

6.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工作、财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策精神等重要内容,制定《拉萨市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领导干部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每季度开展专题研讨不少于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重点发言一次以上,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7. 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性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在西藏这样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性纪律性要更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深入查找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廉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 ,增强依法依规执政、行政、办事意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树立新时代拉萨财政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8.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开展领导班子集中讲党课,全体党员一起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锻炼。在“七一”党的生日期间,对优秀党员和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用组织关怀温暖人心,开展党员“献爱心”活动,积极联系群众,践行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9. 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自觉加强民族团结和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深化“四个认同”,倡导 “五个维护”,严明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政治纪律,淡化宗教消极影响。

10.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从全局的高度、政治的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加强党的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11. 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把牢干部政治“红线”,实行“一票否决”。认真履行干部队伍建设管理职责,深化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规范管理干部等级晋升方案,分期分批开展晋升工作。

12. 聚焦“八个能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要坚持效果导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能力”大力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财政工作更加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要对接不同岗位和业务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类突出抓好专业专项培训和走出去培训等,努力提升财政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水平。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13. 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局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组织工作条例》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局党总支、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研究指导机关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发展党员、年中年度汇报等工作不少于2次。

14.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抓好条例学习宣传,通过学习研讨、主题党日、培训示范等多种形式,引导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两个条例”精神,全面掌握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规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工作机制,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5. 典型引领, 树立良好干部队伍形象。要善于挖掘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敬业、攻坚、奉献精神,利用简报、展板、视频短片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对内起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持续激发党员干部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对外起到展示财政风采,树立良好干部队伍形象的作用,增强对财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6. 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一岗双责”,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刻防范各种形式的降低标准、规避变通及“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突出重点岗位、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不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

17. 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财政为民宗旨,增强服务办事意识;坚持畅访渠道与维护信访秩序并重,严格依法依规,认真解决涉法涉诉突出问题,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接访,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特别是持续派驻驻村工作队,切实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事不隔夜”要求,落实好惠企利民直达资金、脱贫攻坚资金等,最大限度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8. 推动警示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结合“三会一课”和“每月一警示”党风廉政教育,持续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在春节、藏历新年、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加强监督执纪,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等形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19.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使“红红脸、出出汗”常态化。领导干部带头做好警示教育、约谈提醒和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每季度对分管人员开展约谈提醒,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督促整改。

20. 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对巡视、巡察、审计反馈的问题,围绕落实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注重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财政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关系,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全面提升财政各项履职能力的具体行动,在整改中创出业绩。

七、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21. 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全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每年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少于2次,每季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势分析会不少于1次。局党组对局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进落实,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22.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拉萨市财政局党组工作规则》,局党组书记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回避和末位表态制度,其他班子成员坚持集体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既对分管的工作勇于负责、切实履职,又对分管范围以外的工作认真研究,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要邀请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

八、加强文化建设,彰显党的建设凝聚力

23.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开展机关道德讲堂活动,持续涵养“尚德、创新、精筹、高效”的拉萨财政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争做“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示范者。开展创建“平安财政”活动,为争创“自治区级平安单位”奠定基础。巩固“全国文明单位”荣誉成果。

24. 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加强党组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不断完善群团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增强群众观念,多为干部职工办好事、解难题。

25. 积极开展凝心聚力活动。积极组织趣味活动、健步走、知识竞赛、厨艺大赛、拓展训练等活动, 活跃财政干部文化生活和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全民健身水平。搞好“双节”慰问活动,为离退休困难党员干部职工送温暖。

26.积极落实经费保障工作。建立健全经费保障制度,确保各项活动有序落实,党建经费42000元(其中:总支4000元、一支部12000元、二支部12000元、三支部12000元、退休支部2000元),妇联10000元,团委3000元。局财务加强管理使用监督,确保真正用于党组织、群团建设和开展党内活动。

责任编辑:吴剑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