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拉萨市财政局以“四个财政”为主线推动我市财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0 20:08
来源:财政局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新”发展理念,拉萨市财政局以建设“安全财政、功能财政、绩效财政、整体财政”四个财政为主线,推动我市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建设安全财政

深入理解支持安全发展的重要性,从2021年起建设安全财政,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强化全市安全生产、消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资金保障,将支持安全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主线之一,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

二、建设功能财政

转变思想观念,跳出传统的路径依赖,丰富和创新财政宏观调控机制,不单纯以实现年度财政预算收支平衡为目标,由注重年度平衡转为周期平衡,建设功能财政,以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为目标考虑资金财源配置,发挥好财政对于经济周期的逆向对冲作用。

三、建设绩效财政

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切实发挥财政职能,全面建设绩效财政,对安排的每一笔预算资金都要执行“双监控”,盯紧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实现,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四、建设整体财政

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坚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在收入大幅度下降的同时,财政部门坚持基本支出只增不减,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同期财政支出增速高于GDP增速。受“惯性”、“刚性”和“逆周期”传导,预计“十四五”期间财政支出的增速将继续保持显著高于GDP增速的态势。为此要建设整体财政,要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就业政策、产业政策等之间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升财政资金的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黄元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