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抓好用好专项债券 确保政策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16 15:48
来源:拉萨市财政局预算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不断完善地方政府债券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我市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积极申请政府专项债券,拓宽“前门”。

一、 加强项目储备,合理把握发行节奏

一是建立市县财政、发改部门项目库等信息日常对接机制,动态评估,能进能出,对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扩大储备库来源渠道,提升储备库的储备能力和储备质量。二是储备项目必须符合专项债券风险管理要求和发行条件、优先安排在建项目、项目前期工作必须完备。三是加强项目前期策划、科学合理编制收益平衡报告,规范收入和成本测算的合理性,减少高估收入或低估成本所带来的偿债缺口,夯实自求平衡的基石,从源头上完善专项债券偿还机制。列入项目库项目应具备“一案两书”且经过专家评审认定为前期准备充分、符合债券发行条件,对专项债券预期收益能够覆盖融资本息的项目优先纳入发行备选库管理,并明确债务资金以贷款项目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建立健全政府债务和项目资金、收益相对应的制度。四是实现对项目的综合评审和轻重缓急排序,充分体现项目质量优先理念和防范专项债券风险要求,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推动有效投资中的作用和效益,争取明年专项债券早发行、早使用、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目前,我市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项目共56个,专项债券总需求425.26亿元,均为优中选优确定的符合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项目。

二、强化政府债券资金监管,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加强对债券资金和债券项目的跟踪监测。市政府牵头督促项目实施进度,各级财政部门建立健全预算执行督导机制,督促项目单位按政策规定和支出计划使用资金,推动项目尽快建设投产、尽早具备回款能力,按时按量归集资金,保证偿债资金安全。二是强化项目主体责任。相关行业部门、县区作为项目实施的主体,要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情况、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财政资金下达后,各行业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和绩效目标,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制定具体支出时间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加大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建立“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专项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问效机制和项目单位按月报送债券资金执行进度的常态机制,定期对全市各级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排查、实时掌握情况,加大对政府债券使用单位支出执行进度的监督力度。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和县(区)对专项债券负责人员不固定,申报和发行政策了解不够深入,报送需求积极性不高。二是所报专项债券项目量少质不高。一些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够,论证不充分,规划设计和方案制定不够合理,导致项目不符合专项债券申报和发行要求。三是2020年新增的部分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执行进度较慢。因部分项目前置手续不完善,导致项目未按期开工建设,或拖累项目进度,导致资金不能及时支出。

四、意见建议

建议自治区财政厅加大对地市专项债券相关政策的培训力度和指导力度,我市也将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相关政策文件的宣传讲解,组织各部门、各县区债务管理人员进行政府债务管理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规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效益,切实防范化解专项债券风险。

责任编辑:格桑平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