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拉萨市2021年1-8月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8 17:17
来源:拉萨市财政局农业农村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支出效率和使用效益,现将20211-8月脱贫攻坚整合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情况

截至2021831, 安排统筹整合中央和区、市、县四级涉农资金186873.81万元,同比增长16.72%,其中:四级财政衔接资金170740.76万元,其他整合资金16133.05万元。

二、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2021831, 统筹整合资金累计支出72595.11万元,同比增长7.4%,支出进度38.85%,低于序时进度27.8 2个百分点,其中:四级财政衔接资金支出63286.78万元,支出进度37.07%,低于序时进度29.6个百分点。除空港新区达到序时进度外,其余县(区)均未达到序时进度,执行进度缓慢。

项目类别执行情况从高到底执行情况分别为:1.其他类(贴息)安排资金21816.66万元,支出14058.37万元,支出进度64.44%2.生态保护与建设类安排资金5153.05万元,支出2566.13万元,支出进度49.8%3.生产发展类安排资金68660.82万元,支出25841.01万元,支出进度37.64%4.基础设施类安排资金15047.23万元,支出5089.7万元,支出进度33.82 %5.人居环境类安排资金76176.85万元,支出25039.91万元,支出进度32.87%6.政策培训类安排资金19.2万元,截至目前无支出。

三、支出进度缓慢的原因分析

从各县(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生产发展类、基础设施类和人居环境类项目投入资金159884.9万元,占统筹整合资金的85.56%,截至目前仅支出55970.62万元,支出进度为35.01%,支出缓慢。其原因一是项目选址、设计、可研、评审等前置手续未完成、招投标阶段不顺利等原因至今无法实施,项目推进迟缓;二是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尚未对中央衔接资金27996.8万元所涉及的新增项目下达审核意见,县(区)暂无法实施该批项目;三是县(区)换届调整,人员变动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支出进度。四是县(区)基层工作人员较少,工作量大,人员配备数量与实际工作严重不符,缺乏专业知识,疲于应付各类检查。五是前期项目入库质量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加快项目推进。请各县(区)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挂图作战、按图督战,严格实行月调度工作机制,定期督促项目建设情况,对进展不力的项目认真梳理,分析原因、研究办法,全力提速度、抓进度,确保早完工、早投产。同时,加强与行业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对当年不能实施的项目,及早提出调整意见,避免资金闲置,影响资金执行。

二是加快预算资金拨付。对已开工实施的项目,项目主管部门要跟踪项目实施情况,按照合同、协议等及时拨付资金,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预算执行。要优化资金拨付流程,杜绝人为因素影响支出。

三是提升业务水平。行业部门和财政部门的业务人员应加强相关政策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四是积极开展贴息资金核算工作。县(区)财政部门要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局、金融部门及融资平台,加快贴息资金的核实和清算工作。

五是加强项目储备。各县(区)要建立完善项目库,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严格项目论证入库。未经专家论证并出具论证审查意见的项目不得入库,避免因项目库不实而出现“资金等项目”情况发生。

六是加强项目及资金监管。强化涉农统筹整合资金日常监管,各县(区)、各行业部门要切实管好用好涉农统筹整合资金。严格落实项目绩效目标,确保资金效益有效发挥。目前,拉萨市已将中央衔接资金、自治区衔接资金、市级衔接资金及整合资金录入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各县(区)要及时完成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的指标接收、分解、支出、绩效目标填报、录入县本级衔接资金和盘活生态岗位资金指标等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支出等相关数据一致。

责任编辑:如给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