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拉萨市财政局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21-09-16 15:43
来源:拉萨市财政局预算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以来,拉萨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和民生支出,以高质量财政服务保障拉萨高质量发展。

一、严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把支出审核关口,精打细算,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到预算管理全过程,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腾出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等急需、刚性支出。一是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项目支出安排不以上年保障水平为基数,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严格审核论证,优先保障重点支出,其他支出结合财力状况从严从紧审核安排。二是实行“项目排序、资金安排”双指引。按照与政策标准计算、市委市政府确定重点项目、部门事业发展等三类对项目进行排序,分清优先等次,突出保障重点。三是严控行政成本开支。市级部门一般性经费年初预算按10%的比例统一压减,2021年上半年市级“三公”经费预算同比下降24.09%。四是严格按预算编制的项目和内容执行。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列支,严控预算调整、追加事项,除人员经费以及市委、市政府决定的重大支出外,2021年8月15日后原则上不再增加安排部门支出。

二、补短板,兜实兜牢民生底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用民,合理确定民生支出标准,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支出规模,确保民生支出占比始终稳定在70%以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一是加大民生保障支持。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办好各项惠民实事。始终将保就业放在首位,落实资金1.64亿元,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5529人,组织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282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2382人、实现就业创业444人。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资金53亿元,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资金3.99亿元,做好特困、临时救助、流浪乞讨、困难残疾人、退役军人优抚安置等工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910元、每人每年506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月人均215元。扎实推进健康拉萨建设,推进医院诊疗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落实资金4.91亿元,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市人民医院(中心院区)全面运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94.82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615元。二是强化统筹保障。加大对下支持力度,2021年市对县(区)转移支付资金达127.15亿元,同比增长21.78%,基层财政统筹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三是落实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28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落实全市“六稳”“六保”任务。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央财政下达我市直达资金(含参照直达资金)18.26亿元,已分配下达99%,受益群众19115人、惠及企业 18家,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成效正逐步显现。

三、优机制,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树立系统观念,兼顾当前和长远,精准施策,提高财政支出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提高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着力增强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增强四本预算有效衔接,提高财政预算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强化零基预算运用,打破支出固有格局,建立健全预算安排与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预算执行、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绩效管理、存量资金规模等五项结合的机制,提高政策执行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按照权责统一、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稳步推进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先后制定出台市与县(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医疗卫生领域、教育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促进各级政府更好地履职尽责,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三是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拓展事前绩效评价范围,实现绩效目标部门全覆盖。对市本级117家部门、1197个项目、41.96亿元资金进行绩效运行监控,全面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四是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完成城关区等12个县(区)功能园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为2022年全面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五是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全面下放县级财政概(预)算、决(结)算以及跟踪评审项目评审权限,进一步提高财政投资评审效率。六是推进预决算公开、提高透明度,拓宽预决算信息公开范围,细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准确性。七是建立健全寺庙财务管理制度,积极推进藏传佛教寺庙财税监管工作,强化培训提升寺庙财税监管能力。

责任编辑:格桑平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