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拉萨市2021年1-9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16 12:21
来源:拉萨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11月15日上午,市财政局联合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1至9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据市财政局副局长尼玛拉姆介绍,前三季度,拉萨教育、社保等民生支出175.34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15%。


尼玛拉姆介绍,1至9月,拉萨市财政收入完成101.8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63%,同比减少13.37亿元,下降11.6%;财政支出完成245.8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25%,同比减少65.08亿元,下降20.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02亿元,同比增加7.21亿元,增长9.91%。其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车销售、房地产业、住宿餐饮、批发零售、金融服务等行业齐步复苏,消费市场稳步回暖。

市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丁娴告诉记者:“在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我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保障力度,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持续改善以及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2021年,我市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307.69亿元,其中‘三保’预算安排163.66亿元,占可用财力的57.42%。”

发布会上,拉萨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吴向育介绍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表示,拉萨持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强化政府债务线上线下常态化监管;压实政府债券项目单位主体责任;合理把握专项债券发行节奏;加强监督问责等,并指出西藏自治区核定拉萨市2020年债务率为46%,风险等级为绿色等级。截至2021年9月底,西藏自治区核定拉萨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78.4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7.9亿元、专项债务50.51亿元。

市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丁娴补充介绍说,拉萨财政坚持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基本方针,下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切实保障好重点领域支出。在精准、科学编制预算基础上,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并在编制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时,已在2020年编制部门预算压减的情况下再次压减一般性支出10%,拉萨市“三公经费”决算支出连续6年进行压减,把节省的资金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

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杨银丙

新闻发布会.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