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1-12-03 17:50
来源:拉萨市财政局政工人事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拉萨市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集民力,切实解决好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察实情、办实事,服务群众解难题。为落实“放管服”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适应“互联网+政务”的新形势,确保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拉萨市财政局把建立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探索,拉萨市财政局已率先在全区建立了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并推广应用,实现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供应商足不出户即可参与投标,获取招标文件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5分钟,缩短采购时间、简化采购程序、提升采购效率,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大幅降低了时间、人力、物力成本。此外,我局依法依规扩展代理机构数量,对符合条件的代理机构一律不设门槛,全部纳入代理机构名录进行管理。截至目前,代理机构数量由8家扩展到82家,形成了良性竞争,便于采购人更好更广泛地选择,为采购人提供了更优质的代理服务。代理机构准入“零门槛”、电子化政府采购提供的高效便捷服务使得拉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和优化。拉萨市政府采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促进公平竞争”案例,已初步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作为参评城市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介。

    二是抗击疫情走在前,财政保障显担当。自今年8月内地暴发新一轮新冠疫情以来,一场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拉萨全面打响。在这场战“疫”中,拉萨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职履责,多措并举筑牢战“疫”防线,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突显了财政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迅速启动疫情应急保障机制。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拉萨市财政局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应急领导小组,成员由局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组成,落实专人分片负责制,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调度和财政库款管理,建立疫情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责任。全力支持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抽调1人到防控应急物资保障组;组织3名同志深入留观点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助力全市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

三是立足财政职能,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拉萨市财政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三新”大学习大讨论,结合财政职能,开新局、办实事。截至目前,共计投入资金64.99亿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解决民生实事144项,主要用于为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资金,为供氧试点单位提供补贴,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生态宜居环境,在县(区)设置农贸市场、便利店、农村电商、超市、农牧特色产品展销及便民服务中心等。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15%用于民生领域,切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四是多方协调筹措,着力为驻村点办实事。自今年3月全市开展“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拉萨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驻村点——林周县唐古乡江多村,收集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共两类八项。目前,除需要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的1个问题外,其余7个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截至目前,2座便桥已协调市交通局立项,2座便桥已完成建设,2条便道维修扩建项目已与市交通局协调立项,个人草场及耕地征用补偿已打至个人账户,电信机站正在施工中,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站已协调县环保局建设,旁多水库移民安置费已妥善解决,牦牛养殖场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于近期兑现,江多村商品房建设项目拖欠民工工资问题正在走司法程序,已向法院起诉。

拉萨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财政党员干部加强了党性锤炼,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树立了财政新风貌。

责任编辑:曹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