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3 17:45
来源:拉萨市财政局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拉萨市财政局扎实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零基预算改革,推行绩效管理,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着力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稳步推进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先后制定出台市与县(区)生态环境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形成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促进各级政府更好履职尽责,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

二是试行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增长”的固化模式,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做实做细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约束力。

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城关区等13个县区、功能园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任务,实现了业务管理与信息系统紧密结合,为科学预算、精准预算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保障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六是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和全过程监管,缩短了采购时间、简化了采购程序、提升了采购效率;市本级实现财政非税收入和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全面下放县级财政投资评审权限,提高财政投资评审效率。

七是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加强“一卡通”管理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有效衔接。

八是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准确性。强化培训提升藏传佛教寺庙财税。

责任编辑:黄元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