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成效、挑战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0-09-25 09:57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引导西藏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深化“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

一、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开展情况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长期以来,西藏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开展好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主要做法概括起来有五个方面。

1.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使用国家统一编写的教材,在学校课堂教学中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国家统编的初中及高中历史、政治等学科教材都有关于西藏和祖国关系的内容。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各市(地)教育局和部分学校组织开发编写了一定数量的西藏地方乡土教材和校本教材,也都开辟专题专章,重点介绍西藏和祖国关系。这些教材的使用,为学校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提供了充分的课程保障。

2.在重大主题教育活动中贯穿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近几年来,西藏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城市社区和广大农牧区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教育实践活动。同时,西藏还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四讲四爱”等具有西藏特色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这些重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都贯穿着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相关内容。特别是“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在“讲团结、爱祖国”部分明确强调要讲清楚西藏自古以来属于伟大祖国的历史事实,教育广大群众自觉维护祖国统一,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是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机制创新和有益探索。

3.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班次中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西藏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以专题教学、主题研讨、实地参观考察等方式,积极主动在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班次中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如拉萨市委党校近年开发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推进西藏长治久安》《西藏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斗争》《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战略》《西藏自治区情及拉萨市情概要》等教学专题中,都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作为专题的重要部分进行讲授。

4.宣传部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如西藏电视台连续多年在黄金时间段播放的《珠峰大讲堂》《新旧西藏对比》等专题节目,《西藏日报》《拉萨晚报》《拉萨日报》或开辟专栏,或发表关于西藏和祖国关系的文章;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市(地)的官网,中国西藏网、中国西藏新闻网等西藏主要门户网站也都开设有专栏介绍西藏和祖国关系的历史知识。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上级的部署安排,结合重大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办道德讲堂、学术讲座、学术论坛等方式,积极主动对本单位的干部职工进行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教育。城市社区和广大农牧区也通过文艺表演、办展板、墙报、张贴标语、拉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

5.挖掘开发历史资源,深化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通过挖掘历史资源,西藏近年来陆续打造了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根敦群培纪念馆、谭冠三将军纪念馆、拉萨市烈士陵园纪念馆、药王山关帝庙等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场馆,以实物展示配合声光影像,生动讲述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金城公主》的成功演出,也以其强大的艺术感染力生动再现了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重要篇章。

(二)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多年持续不断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取得的最大成效,就是“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已经在西藏深入人心,从根本上改变因旧西藏由于特殊的社会历史以及封闭的自然地理条件所造成的大多数基层民众“知喇嘛而不知有官吏、知宗教而不知有法律、知寺庙而不知有政府、知噶厦而不知有国家”的局面,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的认识和思想基础。但是也要看到,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教育也存在一些必须重视的问题。

一是缺乏适用的教育材料。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关于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研究已经相当可观,大量的档案资料,历史文献也在不断出版发行。但这些学术成果因为专业性强,阅读难度大,其影响往往局限在特定的知识分子群体,更像是学术圈、象牙塔中远离尘世的智慧花朵,远没有普及到普通群众,成为共同的历史记忆。另外,大多数与西藏有关的历史著作采用的叙事角度,一般都是从中央政府如何治理西藏的视角,而对于西藏地方如何主动归属国家、服从和服务国家等着力不够,对深刻揭示西藏地方属于中国领土并接受中央领导的主体性和主动性的研究还不够全面和深入。上述现象造成的后果,就是兼具学术严肃性、通俗阅读性、广泛传播的接受性的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读物或教材,目前还相当匮乏。

二是教育方式有待改进创新。长期以来,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多采取“上级安排,我讲你听,我宣传你接受”的思路,很大程度上局限于单向度的说教灌输,群众的自动参与不够,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自发性不强,重任务完成,轻教育效果的现象较为突出。由于教育方式较为单一陈旧,已经不能完全适应自媒体时代信息爆炸,各种社会思潮激烈碰撞的现实。例如,到目前为止,有关方面都没有开发出一款以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方面的手机App。这些现象的存在,制约了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教育的成效还需要大力提高。由于以上原因,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教育存在一个明显的缺憾,那就是广大群众对西藏和祖国的关系一定程度上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明白西藏自古以来属于伟大祖国,但究竟为什么属于并不太清楚。甚至在一些重大的历史知识上都存在明显空白。兹举三例进行说明。例一:在2019年拉萨市某单位的招录考试中,其中一道选择题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哪一天?答案分别是:A.1951年;B.1959年;C.1965年;D.1978年。在参加考试的近七百名考生中,能答出正确答案的不足百分之十,而这些考生均是本科以上的大学毕业生。在20205月拉萨市另一单位的招考中,135名考生参加考试,能正确回答这个题目的考生只有30人,正确率仅为五分之一。例二:2019年底,有学者在自治区某校对高中年级2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能准确回答西藏和平解放时间的学生仅有54人;关于“你认为你了解西藏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历史吗?”的答案中,有103名学生选择了“不了解”“了解一点儿”,93名学生认为自己“基本了解”或“非常了解”;关于“你是否了解近代以来西藏分裂主义产生的根源”,150名学生选择“不了解”“了解一点儿”“不知道”,33名学生选择“基本了解”,仅有18名学生认为自己“非常了解”。例三:2019年,在西藏某市举办的教师培训班上,授课教师问及“西藏自治区成立的时间”,38名参训教师均不能正确回答。在另一个有70名小学语文和综合学科教师参加的培训班上,授课教师展示清末铸造的“宣统藏宝”铜元图片时,提问铜元上“宣统”二字指什么?“宣统藏宝”说明了西藏与祖国是什么关系,在场教师也无一人知晓。事实上,通过对党校学员的调查发现,诸如“西藏何时和平解放,何时民主改革,自治区何时成立”这些最基本的常识,机关干部能准确回答的比例也不高。

上述案例受范围和方法的限制,并不足以描述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全貌,但其中反映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值得深思和研究。同时还要看到,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教育,不应该只是在西藏开展,还必须成为整个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正如北京大学教授马戎所说:“为什么有些汉族对于我们的少数民族感到很陌生,对他们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很无知甚至是充满偏见,这也是因为我们学校的教材内容太单一,讲的绝大部分都是中原王朝的历史和汉族的文化,有些汉族中学生对美国的了解甚至远远超过对西藏和新疆的了解,这是不应该的。”

二、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困难

西藏特殊的历史社会背景以及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使得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面临一系列的重大挑战和困难。在挑战方面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是当今世界普遍面临国家认同危机。塞缪尔·亨廷顿在《我们是谁:美国国家特性面临的挑战》中认为:国家认同危机已经成为全球化现象,各个国家的认同危机除了自身的独特原因之外,即现代化、经济发展、城市化和全球化使得人们重新思考自己的身份,国民对文化认同与地区认同比国家认同更为关注。纽曼尔·卡斯特在《认同的力量》一书中进一步深刻论述了信息化时代的认同危机,即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网络社会以其普遍的全球性,撼动了各种制度,转变了各种文化,创造了财富又引发了贫穷,激发出了贪婪、创新和希望,同时又强加了苦难,输入了绝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其重大意义和面临的挑战可谓是一体两面,互为镜鉴。

二是西藏民族主义分裂势力和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干扰破坏。如死硬分裂分子夏格巴粗制滥造的《西藏政治史》以及荷兰人范普拉赫的《西藏的地位》等书,通过篡改史料、编造谎言、曲解文献等手段,极力否认西藏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历史事实和西藏各族群众对祖国的国家认同,虚构西藏是所谓独立国家的历史,在国际上产生了恶劣影响。同时,分裂势力和境外敌对势力长期以来对西藏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所造成的破坏和干扰,也是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必须克服的障碍。

三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使用带来的挑战。随着互联网新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媒体格局的舆论生态正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体制内体制外等界限日渐模糊,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多样,其自发性、突发性、公开性、多元性、冲突性、匿名性、无界性和难控性的特征更加突出。主流媒体主导作用受到巨大冲击,网络成为负面舆情发酵、错误思想策源地和放大器。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社会思潮借助互联网技术和社交媒体的传播也越来越快,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西藏意识形态领域多元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已经是一种客观存在。显然,互联网技术特别是自媒体快速发展和广泛使用,明显增加了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难度。

在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方面,还面临着一些不可回避的困难。主要是:

1.关于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而且没有现成方法和模式可借鉴,需要在实践中探索中形成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

2.人才队伍匮乏。真正懂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思想过硬,精通业务,能够卓有成效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不多,特别是边远地区人才匮乏现象应当更为突出。

3.西藏地域广阔,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特别是广大农牧民的文化层次普遍不高。同时,农牧区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农牧区的“空心化”现象,相当数量群众的宣传和思想教育事实上处于“城镇管不着,乡村管不了”的不利局面,开展教育工作难度大。

三、深入有效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思考与建议

(一)深刻认识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重大意义

国家是内含特定的历史、政治、文化内容的共同体。历史认同、政治认同、文化认同构成了国家认同的三个基本要素。“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必须要有悠久的历史”,“谁提供记忆,塑造概念,诠释过去,谁就赢得未来”。马克思指出:“通过传统和教育承受了这些情感和观点的个人,会以为这些情感和观点就是他的行为的真实动机和出发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拥有共同的历史记忆则是促进国家认同,加强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修课。可见,历史认同就是国家认同的原点。讲深讲透讲明白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用历史事实教育西藏各族人民,既是维护西藏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任务,也是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课题,关乎凝聚人心,关乎思想稳定,关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二)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要突出重点领域和特殊群体

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要抓住重点领域和特殊群体。重点领域主要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团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的社会影响大,抓好他们的教育是重中之重。同时,西藏各级各类学校共有近70万学生,是西藏人数最多,也最为集中的领域,抓好学校的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直接关乎到这一工作的成败,必须抓实抓好。

特殊群体是指西藏的寺庙僧尼。由于长期的宗教传统,寺庙僧尼在西藏社会生活中具有特殊影响。在寺庙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是整个教育工作中的关键环节,也是困难最大的环节,应当采取有力措施以确保达成预期教育目标。

城市社区群众和广大农牧民作为西藏社会的最大群体,也必须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结合他们的生产生活和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抓好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工作。

(三)组织编写高质量的学习资料

高质量的学习资料是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重要保障。建议组织一批专家学者,集中编写适用于不同层次教育对象,具有政治过硬、观点正确、史料翔实、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生动感人等特点的学习资料。要想办法实现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通俗化、平民化,更多地走进课堂,走向社会,盛开在广阔的雪域大地上,盛开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和农牧区的帐篷,在人心里扎根,结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丰硕果实。

特别要注意的是,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应该是双向的而不能是单向的,也就是说,不仅要讲清楚祖国历代中央政府对西藏的牢固主权和有效治理,也要讲清楚自古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倾心内向,主动靠拢中央政府,自觉融入中华民族发展的交往交流交融进程。同时,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不能局限在政治关系,还应该扩展到经济、文化、艺术、宗教、社会、民族等各个方面,全景式地呈现西藏地方和祖国血脉相连、荣辱与共、休戚相关的宏大历史进程。在表现形式上,要避免枯燥的说教,应通过立体多元的人物、故事、事件等来展现,讲出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应有的情怀与温度。

(四)深入调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难以做出正确的决策和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因此,应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作为一个重大的课题,组织力量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搞清楚优势和挑战,问题和困难,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科学实效的教育模式和方法,以确保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达到预期目标。

在创新方法上,我们的建议是应形成立体多元、生动活泼的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局面。要在传统的通过行政手段开展教育的基础上,运用电影、电视、文学、音乐、美术等艺术手段,多方面、多视角、多形式讲好讲活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增加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要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起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

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还需要特别注重对信息技术的运用。当前,自媒体已经成为受众最多,影响最大的传播形态。应通过开发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手机App等形式,让人民群众能便捷快速地获取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历史知识,提高教育的普及范围和工作效率。

(五)加强组织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不是一时一地的事务性工作,而是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的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因此,西藏各级党委、政府应把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纳入议事日程,做出统一部署和安排,为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下大力气建设一支能力素质较高,能适应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人才队伍至为关键,也应当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 (作者系中共拉萨市委党校高级讲师)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